渠渠夏

觊觎月亮4

逃兵付鹏精神萎靡,闷闷不乐。小生意不做了,课也不上了,整天躺在床上唉声叹气。

“老爷子可说了,你再不去上课,就取消奖学金评选资格。”

“最近你嫂子他们找人写期末小论文呢!价格公道,不拖欠农民工工资。”

“咱们系要和艺术系联欢呢,我带你去认识几个漂亮妹妹?”

想尽法子,这位爷就是不肯开口说发生了什么,也不愿意挪窝。其余几个人只好默契的闭嘴,任劳任怨的给他带饭打水小心伺候。

“我们物美价廉的漂亮娃娃啊,凭什么受这委屈!”

老大直起身子捶了捶自己的老腰,拍了拍面前电动车的座椅。“再苦不能苦孩子,给咱们四儿鸟枪换炮,看李佳琦还敢欺负他。”

三位大哥一致认为,是李佳琦做了对不起付鹏的事儿。为了安抚弟弟的破碎心灵,集资给他买了辆电动车,还在上面贴了付鹏最喜欢的动漫人物贴纸。

不过令他们没想到的是,新电动车刚刚获宠就被打入了冷宫。

付鹏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——捡破烂。

大批学长学姐离校,那些拿不走的东西只好全都塞进垃圾桶。

没拆封的四级测试卷,收藏了很久的海报,不知道在哪个公园地摊上买的旧书,情人节精心准备的礼物盒玩具熊……曾经视若珍宝的东西,如今弃若敝履。

付鹏见天儿的在垃圾桶里和捡瓶子的阿姨抢生意,晚上回宿舍分拣清洗打包。隔三差五运走一批,结交了一众“江湖人士。”

不管是校门口的门卫大叔,还是东食堂的扫地阿姨,甚至楼层保洁员都和付鹏打成了一片。哪儿有可以利用的东西,她们都会给付鹏藏好留起来。

“送出去白白净净一个孩子,还回来一个丐帮帮主。”老二看着付鹏满眼怜悯。

老三用手肘撞他,“捡垃圾总比天天愁眉苦脸的好吧?蹬三轮好歹可以锻炼身体,健康!”

日子在缺了油的小三轮链条上一下一下的滚着,表白墙上的男神换了一波又一波。

哭喊着“我永远爱他们”的CP饭有了新墙头,那些为“琦有此理”写甜文的太太们也偃旗息鼓。

这轰轰烈烈开场,莫名其妙结局的爱情故事,好像只是短暂的路过了付鹏一下,就呼啦啦的飞远了。

李佳琦一直都是风云人物,来蹭他课的学生只增不减,工作量也越来越大。自己的课业紧张,小表妹还在家族群里哭天抢地让他帮忙写作业,一时之间分身乏术。

夜深人静,四下无人的时候,从复杂的案例和法条中抬起头来,想起那个接吻都不知道闭眼的男孩子他就会笑。也许,自己真的吓到他了,应该给他一点时间好好考虑。

两个人也不是没遇见过,毕竟校园说大不大,说小不小。

付鹏和老三捡到一张品相不错的床垫子,被收获的喜悦冲昏了头脑,高估了小三轮的承载能力。只能让老三骑车,付鹏扶着垫子跟在后面跑。

正值午饭时间,校门口的小吃摊飘着诱人的香气。付鹏舔了舔已经干的起皮的嘴唇,老三在前面努力蹬着车子给他鼓劲儿。

“东西送到货车上,爸爸带你吃好的!火锅!冰淇淋管够。我们这是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,你想想,今天这批东西运到村里去,孩子们不知道多开心。”

付鹏大声给自己鼓励,“为孩子,为公益!”

大一的时候,学校曾组织过一次扶贫实践活动。那是付鹏第一次知道,什么叫做“家徒四壁”。临走前他掏空了身上的每一分钱,恨不得把衣服都扒下来留给孩子们。

从那以后,他就变成了一个“财迷”,省吃俭用赚钱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读书,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更舒适的生活环境。

老三常说,人人都知道付鹏爱钱。如果人人都能了解他爱钱的原因,菩萨都得掉眼泪。

菩萨大概也有不在线的时候,才会让付鹏在最狼狈的时候遇到李佳琦。

兄弟二人被堵在原地动弹不得,付鹏嘴里叼着一袋牛奶,撩起背心下摆擦了擦汗。

“我就说等会再运,你看看这人。”

“还不是因为你宅在宿舍不爱见人,老天爷是在补偿你呢!”

“补偿我还是惩罚我?”

俩人隔着床垫子聊的火热,付鹏一时手痒,想偷袭。他一下子从后面窜了出来,李佳琦刚好和高高并肩走了过来。

俊男美女的组合堪称目光收割机,高高的裙摆扫过李佳琦的小腿,暧昧又纯情。

李佳琦不知道说了什么,小姑娘就势挽住了他的手臂,将头靠在了他的肩膀上。

“走走走!”

付鹏本想躲过去,前面刚好空出一条路,老三一吆喝,所以人都看了过来。

付鹏在心里默念,正义的事业无所畏惧。老三蹬得飞快,他的脚下一滑,“哎呦!”一张嘴,牛奶就掉了。

趁这空档回头看了一眼,李佳琦和高高已经走进校门了。他情不自禁的骂道:“他大爷哎!”

这场相遇实在过于戏剧性,刺激了平淡大学生的八卦神经。表白墙再次发挥了除表白之外的作用,CP饭死灰复燃,已经有几位手快的大大更新了五千字虐恋故事。

一位同学颇有娱记天份,刚好抓拍到了付鹏回头看李佳琦那一眼。配文:新欢旧爱一相逢,简直人间修罗场。

付鹏默默骂了一句狗屁不通,翻来覆去放大缩小将那照片看了又看。不得不说,李佳琦审美没什么问题,高高模样周正,个性活泼,听说还是个富家千金。看顺眼了,甚至觉得他们两个很有夫妻相。

倒是自己和老三,活脱脱的底层劳动工作者。尤其他胡乱扣在头上那顶草帽,颇具魔幻现实主义艺术气息。

人群将他和他隔开,躲在匿名账号后面每一句或轻松或严肃的调侃,都透露出三个字,不可能。他和李佳琦不可能。

老三汗流浃背的拖进来一堆东西,“你嫂子给你的,这究竟是我女朋友还是你女朋友,怎么对你就无微不至,对我就无比凶残呢?”

付鹏一眼看到袋子里的牛奶,拿了一盒上床躺尸去了。

“儿啊,赶快涂点这个。你嫂子千叮咛万嘱咐,说我要是不赶紧把你从包拯变成范冰冰,就跟我分手。”

“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比喻……”嘴上不情愿,身体很诚实,付鹏喝着牛奶享受老三的晒后皮肤护理。

付鹏顶着花猫一样的脸,在袋子里翻了一会,除了牛奶,防晒霜,还有几件没拆封的衣服。“我的尺码哎,嫂子对我也太好了吧?”

“她给你写的情书,喏!”

老三捏起那张纸条看了看,“直道相思了无意,未妨惆怅是清狂。看不懂看不懂。算了算了。”

“那我扔了啊!”

“扔呗!”

鬼使神差一般,付鹏伸出的手又收了回来。想了想,还是将那张纸塞进了枕边的一本书里。

期末考前只有两种人不着急,一是学霸,二是学渣。付鹏作为从学渣堆里冒出来的学霸,被寄予帮划重点的厚望。

其余三位趁着还没考试,各回各家和爸妈搞好关系去了。付鹏家在外地,爸妈既不担心儿子的生活,又不担心他的学习,没什么需要提前铺垫的。

尽管本地人老大极力邀请他去家里做客,付鹏还是以“捡破烂”要紧,拒绝了。

“儿子啊,有事就给爸爸打电话,别省电话费。”老大站在校门口朝付鹏挥手,仿佛他不是去村里给孩子们送课外书,而是去炸敌人的炮楼。

“放心,老司机从不翻车。”

俗话说得好,话不能说那么满,老天最爱打人脸。付鹏不仅翻车了,还翻得很彻底。

他的小三轮车主要靠人力驱动,连灯都没有,根本不具备夜间行驶的能力。

着急赶回学校的付鹏,被迎面车的大灯一晃,没能控制住方向,一头栽进了排水沟。幸好里面堆了一层落叶,人倒是没什么大事,三轮车彻底寿终正寝了。

在排水沟里坐了一会,付鹏才想起该打个电话求救。

“嗯……”电话接通,隐约能听到对面的呼吸声和嘈杂的水流声,付鹏哽咽了一下,吸了吸鼻子,刚想开口。

“喂?”

“?”

“喂,你找李佳琦吗?他……洗澡呢!”

水流声停顿了一下,李佳琦的声音听的并不真切,却是低沉温柔的。

“谁啊?”

“不知道啊,应该是打错了吧……”

付鹏不敢继续听下去,慌忙挂断了电话。

他记得这个声音,女孩子一张娃娃脸,喊他和李佳琦“哥哥”

大半夜的孤男寡女共处一室,帮他接听电话……这些信息摆在一起,傻子也知道是怎么回事。

“渣男!呸!”

“不哭,不哭,不许哭!”付鹏抹了抹眼泪,拨出另一个号码。

“大哥……”才说一句他就绷不住了,如同受了委屈后终于见到家长的小朋友。

老大还在家里吃饭,赶紧放下饭碗,能让付鹏哭的事儿可不小。

“儿啊,谁欺负你了?说你在哪儿,我马上去接你。”

“我也不知道我在哪儿,你什么时候来啊?我掉进沟里了……呜呜……”

“李佳琦呢?”

“他……他和一个女的洗澡……呜呜”

“这小子还真是胆大包天,玩的挺野啊!你别哭,爸爸给你撑腰去……”

话还没说完,电话就挂断了。重拨回去,已关机。

付鹏看着已经黑屏的手机,哭的更厉害了。屋漏偏逢连夜雨,手机没电人受伤,大概这就是来自菩萨的历练吧。

李佳琦捧着一盘枣子从厨房出来,看了一眼正坐在沙发上玩手机的高高,“我说表妹,离家出走也走的远点,来我家里挤什么?”

“我最亲爱的表哥,快帮本公主收拾寝宫!”她推着李佳琦去拿被子换床单,谁都没注意到扔在一旁的手机。

高高抱着手臂看着正在忙碌的李佳琦,问道:“你过几天做手术,真的不告诉付鹏一声嘛?”

李佳琦拎起一只枕头拍了拍,“扁桃体手术而已,这段时间没有我,他好像也挺开心的。”

“呦,某人好像酸得很呢!不被需要的感觉如何啊?上次是谁在家宴上说,暑假就带人回家见爸妈的?任重道远啊!”

“你和你男朋友怎么样?”

兄妹二人互戳心窝子,追追打打好一会,李佳琦才拉过一只枕头和高高头并头的躺下。

“好像回到了小时候,你长大了变得没那么可爱了。而且,还走上了一条少数人走的道路。”高高的声音闷闷的。“把付鹏就这样拉进你的世界里,对他公平吗?”

思索了一会,李佳琦笑了,“勇于尝试是美德,行了,早点休息。”

李佳琦在沙发上抓起手机,看到一排未接来电皱了皱眉。

“李佳琦!你干嘛呢?我们孩子丢了你知不知道?他一个人去村里送东西,现在音信全无。我那貌美如花的好孩子啊!”老大这个人仗义又豪爽,就是形容词过于丰富,吵的李佳琦脑仁疼。

在通话记录里翻了一阵儿,看到那个熟悉的号码,李佳琦面色一冷。“高大壮,你给我滚出来!”

“不是说不可以喊大名的吗?哥你怎么回事儿?”

“你为什么没告诉我付鹏打过电话?他出事儿了你知不知道!”

“我哪知道那号码是谁的?你干嘛不给他备注啊……”

李佳琦拉开抽屉抓了两张卡,拎上衣服,又回来揣了一盒牛奶。

“我和你一起去。”高大壮火速跟上,她算是看明白了,付鹏就是李佳琦的命门。这时候不献殷勤,秋后算账的时候就有她受的。

李佳琦的车开的四平八稳,眉头紧紧皱在一起。他不敢想象,付鹏在失联的这段时间里会出什么事,被蛇咬,被黄鼠狼吓哭,被车撞等等……不知道他有没有吃饭,会不会被人骗……

在他心里,付鹏不是哥哥,而是一个小小的人儿。怕疼怕黑爱掉眼泪,就应该揣在兜里带着走。

一台车突然在前面减速,李佳琦一拍方向盘,“他大爷的。”

高大壮缩成一团,“哥,你说脏话了?”

“嗯,忍不住。”

自知惹祸的小表妹给男朋友发微信,“你家四儿,我家小嫂子,丢了。我哥的脾气已经不受控制了,万一我被杀人灭口你可要为我伸张正义。”

按照老大提供的路线走了一圈没见到人,李佳琦的火气更大,油门直接踩到了底。

高大壮小心翼翼的开口:“哥,我看你拿了个牛奶,给我喝一口呗?”

“给他的,怕他饿。”

“其实我还可以坚持……”

付鹏是在沿途一家小医院里被找到的,看到李佳琦的第一眼,哀哀切切的开口。“钱带够了吗?”

“你在医院办会员了?隔三差五就要来一趟。”李佳琦火急火燎的跑过来,见他正蹲在地上数地砖,人没什么大事,就忍不住想挤兑两句。

“那倒是没……”

“手机没电不会充电?出门不知道带充电宝?你脑子送去火锅店涮了嘛?见到人了不知道借充电线?这是遇到好心医生帮你垫医药费,要是没遇到呢?”

付鹏低着头,一瘸一拐的跟着他走。在他交钱的时候站在一旁,扣着自己的指甲。

俩人走过便利店,付鹏的眼珠子都快黏在门口的冰淇淋海报上了。李佳琦叹了一口气,拎着他的领子把人塞进了店里。

他没发话,付鹏不敢动,眼巴巴盯着他看。“买!想买什么都买!”

得到允许之后,付鹏只拿了一盒泡面。拆了半天也没拆开,李佳琦凑近一看,他两个大拇指的指甲底下都有️一片青紫的瘀血,怪不得刚才他一直在抠。

“你就折腾吧,早晚把自己折腾死,到时候让我也省心。”他咬牙切齿,把包装拆开,付鹏欢呼雀跃的抢过泡面去接热水了。李佳琦一口恶气不上不下,只好化悲愤为消费能力,拿了一堆付鹏喜欢吃的东西放到桌上。

抱臂看着他,“吃!不吃完不许走。”

付鹏委屈的像个受了气的小媳妇,“我怕大哥找不到我人……”

“刚才怎么不惦记这事儿?不差你这一顿饭的功夫。”伸手在付鹏的脸上捏了捏,半是嫌弃半是心疼,“瘦成这个鬼样子。”

终于找到一个能聊得来的话题,付鹏吸溜了一口泡面,抬头看着他。“当今社会以瘦为美,懂不懂?”

“我看你是想的美。”医院里采光不好,他又急火攻心,根本没注意到付鹏一直宝贝似的捧着个小包,吃面的时候还不住的用眼神瞄着。

“以后能不能成熟点,知不知道你闹这一出,多少人跟着操心?今天我能来接你,明天呢?后天呢?我不能来的时候呢?”本想说两句软话,但看他总是这幅天真的样子,李佳琦就后怕。

“我没闹。”付鹏吃一口面,又看了一眼那个小包裹。

“再有一次,你爱让谁接就让谁接,我不管你了。”

“其实……”

“哥,等你半天了,怎么回事啊?”高大壮走进了超市,付鹏捏着塑料叉子的手一顿。

夜风呼呼的吹,她离家出走没带睡衣,只好拆了一件李佳琦的衬衫。出来的着急,只换了短裤,又直又白的两条长腿露在外面。衬衫在她的身上飘,像那条白裙子的裙摆。

付鹏用叉子狠狠戳起大一口泡面,看了一眼自己身上这件除了尺码不一样其他细节完全一致的衬衫,默默嘀咕。见异思迁的男人,说好的只和他一起穿呢?

这些人没一个省心的,李佳琦扯着喉咙喊:“滚回去到后备箱找一件别的穿!”

“我我,我吃完了。你们走吧,我等大哥接。”付鹏用袖子抹了抹嘴巴,勉强地笑着说。

“又闹什么?不是说好我带你去市里的医院检查检查吗?”

“我等大哥。”

“你乖,好不好?”李佳琦忍住嗓子的不适感,他不明白付鹏为什么突然变得如此执拗。

“没关系,我在这等他。”

李佳琦去抓付鹏的手,他一挣扎。那个小包被撞到了地上,瓷器碎裂的声音格外清晰。

两个人都是一愣,付鹏迅速弯腰捡起了东西,眼圈已经红了。他极力克制自己,鼻尖也红了。李佳琦手忙脚乱,“哎,你别哭啊……”

“四儿!”

“大哥!”

伸出的手落了空,付鹏一头扎进大哥的怀里没了动静。但是从耸动的肩膀来看,明显在哭。

李佳琦心里十分不是滋味,一边懊悔刚刚话说的太重。他一个人折腾了大半夜,好不容易见到熟人该亲亲抱抱才对,以后有的是时间教育。一边又很吃味,付鹏依赖朋友多于依赖他。

“李佳琦你有没有心啊,我们孩子在荒山野地里走了大半夜,要不是好心人搭救,没准就死在哪个旮旯里了。饿的眼睛都绿了,你给他喂两口泡面就打发了?我告诉你,这事儿没完!”

老大义愤填膺,揽住付鹏的肩膀就准备带人走。李佳琦一把拉住付鹏另一只手,“跟我走。”

付鹏呜咽着露出湿漉漉的一双眼睛,“我不。”

“付鹏。”

两个人在山里住的那段时间,最爱玩的游戏就是喊另一个人的名字。李佳琦趴在床上看书,一会喊一句“付鹏”,一会又喊“付鹏”。不管隔得多远,只要付鹏听到就会回应。

“我不。”他还是拒绝,声音也变了调。手腕的皮肤红了一片,还要挣扎,李佳琦只好松手。

误会制造者高大壮看着人远去的身影,同情的拍了拍老哥的肩膀。“任重道远啊!”

付鹏已经坐到了车里,从半开的车窗里透出乱蓬蓬的头发,和带着几道灰痕的侧脸。李佳琦追了几步,老大从副驾驶上攥着拳头挥了挥,“我先带他看病,这顿打给你记着。”

车子喷了李佳琦一脸尾气,高大壮战战兢兢的上前,“哥?”

李佳琦转过身却是笑着的,“他不想要我给的牛奶了,是不是也不想要我了?”

高大壮:“这人是不是气疯了?”

被抓到医院做了一个全身检查,又在老大家喝了几天猪蹄汤,付鹏满血复活。

对他身体创伤和心理创伤是否同时恢复这件事,其余三位兄弟持怀疑态度。

虽然他垃圾照捡,钱照赚,但明显没有了那种兴冲冲的劲头。白天洒脱自如反复对自己说,是他不配。午夜梦回却又问,对不对?

终究意难平。

评论(12)

热度(67)